中老年人如何防治膝骨关节炎

2008-05-26 17:3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门诊中,因膝关节疼痛来看医生的中老年患者越来越多了,且以女性为主。


        这些患者的症状大多相似:膝关节酸痛,活动不灵活,清晨起床或久坐后觉关节僵硬疼痛,稍稍活动才能行走;站立或行走过久又觉关节疼痛需坐下休息;上台阶费力、下台阶腿软;下蹲困难,有时需要扶持才能站起;膝关节伸屈活动时会听到“喀嚓、喀嚓”的摩擦音,活动过度膝关节会肿胀疼痛加剧。如果做膝关节×线摄片检查,报告往往显示“骨间隙变狭窄,有骨赘形成(或有骨质增生)”,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“长骨刺”了。


        膝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致软骨丢失、破坏,伴有关节周围骨质增生反应的疾病,又称退行性关节炎、肥大性关节炎、老年性关节炎。长期慢性关节劳损、膝关节负荷加重是引起该病的又一病因。


        中医治疗膝骨关节炎是从补肝肾入手。故平时可服用一些补肾养肝的中成药如滋补肝肾丸、益肾坚骨丸等,局部理疗或敷一些具有活血祛风止痛作用的膏药,对缓解疼痛有一定帮助。
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患了膝骨关节炎后还忍着疼痛反复屈伸膝关节,揉按髌骨,活动膝关节,甚至长途步行1~2小时或去登山、跑步。还有人利用健身器材达到强化膝关节运动的目的。其实,这都是不正确的,因为过度的活动使关节软骨磨损加重,可诱发滑膜充血引起关节积液。上下台阶、跑步都使关节受力加大,这种锻炼只能使关节疼痛加重。即使是那些本无关节疼痛,现有×线摄片发现“骨刺”的患者,这样锻炼一段时间后也会出现关节疼痛甚至关节积液。因此患了膝骨关节炎需要休息,当然不能走极端,因为完全休息不动,肌肉会因废用而萎缩。应适当运动以保持关节的活动度及肌力。


        正确的做法是:多晒太阳,注意防寒湿、保暖,使膝关节得到很好的休息。疼痛缓解后,每日平地慢走一两次,每次20~30分钟。尽量减少上下台阶、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,避免、减少关节软骨的磨损,不得已上下台阶时较好扶楼梯或手杖。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,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、揉按髌骨、抖晃膝关节等运动。锻炼股四头肌功能,让股四头肌强壮有力,可减轻膝关节疼痛。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具体锻炼方法是:坐位或仰卧位,将膝关节伸直,绷紧大腿肌肉,足向头部背屈,同时绷紧小腿肌肉,每次坚持三四秒,每分钟做10次,连续做三四分钟。每天可做三四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