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的四肢关节疼痛类型分类

2008-05-22 16:55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关节痛疾病类型有多种,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:

 
        一、骨性关节炎及骨质增生引发的疼痛

 
        关节部位的骨质增生和骨刺,都会引起关节的疼痛。

 
        二、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

 
        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游走性的疼痛(一会儿这里的关节痛,一会儿那里的关节痛),类风湿性关节炎常累及指间关节,临床表现为晨僵,手指活动不灵活。

 
        三、痛风造成的关节疼痛

 
        痛风疼痛常见于拇趾及第一跖趾关节(脚拇趾外侧)。主要是由于食用海鲜和饮酒进而诱发的体内嘌呤代谢障碍。

 
        四、外伤性关节疼痛

 
        由于某种意外或事故使肩、腕、肘、膝、踝等部位的关节在没有发生骨折等严重的情况下出现外伤(如软组织损伤等)引起关节疼痛。骨折治好后遇到天气变化时也会出现关节疼痛。

 
        五、劳损引起的疼痛

 
        由于关节部位活动量相对较大,导致关节周围的肌肉等软组织出现劳损,进而引起疼痛,常见的有肩周炎、网球肘等。中老年患者还应注意避免长时间站立,活动和锻炼时要适当,避免体重增加。

 
        六、关节肿瘤引发的疼痛

 
        关节局部出现肿瘤也是造成关节疼痛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如果出现关节肿痛,且服用消炎止痛药不见轻,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,排除关节肿瘤。

 
        七、儿童生长痛,一种不是病的关节疼痛。
 
        此类患者主要是处于生长期的儿童,男孩多见。疼痛部位常见于膝关节。首先需要说明的是,这种情况不是病,而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。由于处于生长阶段的儿童骨骼生长相对较快,骨膜和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协调,从而引起不适,出现关节疼痛。遇到这种情况,家长不要惊慌,首先是到医院进行检查,如果孩子是由于生长出现的疼痛,不必使用药物,需要让孩子活动时不可过度即可。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